郑州市民政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4-03-06 16:10:03  

市人民政府:

2023年,郑州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决策部署,健全完善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体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暨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和局长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两名副县级干部分管法治工作,强力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我局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照全市法治建设专项绩效考核方案,细化责任目标,纳入本系统综合考评工作方案,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每季度至少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两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常态落实局长办公会学法制度,组织县处级干部轮流领学法律法规和上级规范性文件,并进行讨论发言,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政系统学法的首要任务,作为各级民政部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先后3次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用法制度印发年度学法计划,采取干部网络学院与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相结合,局党组集中学法与行政执法人员法治专题培训班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执法水平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改革和上级简政放权政策要求,及时动态调整我局权责事项共计126项,并向社会公布梳理民政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业务流程,整理汇编国家级文件204份、省市级文件272份,梳理业务流程38项,为提高民政依法行政水平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按照“六个一律”要求,持续开展各类证明清理行动。进一步压缩审批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大力提高即办事项的比例。已实现“即来即办”事项27项,占局政务服务事项的40%;已实现“3个工作日内办结”事项16项,占我局政务服务事项的24%。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我局共涉及6个“一件事”办理工作,其中牵头负责4项,“公民婚育”、“公民身后”、“收养”3个一件事已完成联办申请表、并联审批流程图和办事指南的编制工作,已在中原区试点线下办理,“养老机构开办”一件事已实现线上办理厘清开发区职能定位,指导县区将民办非企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行政执法事项委托郑东新区、经开区执行,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按照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原则,梳理可采取“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制”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零投诉、零错误、零超时、零差评

(四)改进完善行政监督机制,强化行政行为监督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河南言理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团队,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重大决策、合同签订、普法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局系统通过司法考试工作人员申请公职律师资格,组建公职律师办公室,形成公职律师与外聘法律顾问协作配合、共同参与行政涉法涉诉事务的良好工作局面着力加强民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及时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我局行政诉讼案件持续保持“零败诉”。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我局目前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87件,未发生违法和错备、漏备等现象。认真做好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集中清理工作,积极组织“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全力配合做好全省公平竞争第三方评估工作,该项工作在全市14家市直单位中位列优秀等次。

(五)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打造“有温度”的执法模式。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加第三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对标先进,引导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金水区民政局,积极参与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创建活动。2023年,金水区民政局成功创建第四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贯彻落实“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执法原则,开展“说理式执法”,通过讲法律、摆事实,提醒、引导、督促行政相对人及时改正违法行为,坚持将行政指导融入到行政处罚过程中,兼顾尺度与温度,提升民政服务对象满意度,优化民政领域营商环境。

(六)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和常规决策机制,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局党组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充分听取法制审核意见。将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建立完善局专题业务会议制度,工作事项提交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决策前必须经专题业务会讨论,提升行政决策质量。对建筑业协会违规开展评比表彰活动的行政处罚案件中,邀请行政复议中心提前指导、组织法律专家论证,经多轮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审慎决策。建立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制定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特别是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坚持做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定期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全面评估决策执行效果,根据评估结果,适时调整和完善有关决策。

(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将依法行政知识和新颁布的民政法律法规列入一年四次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内容。将学习法律法规、以案促改纳入专题业务会议、各类培训班内容。政务服务大厅民政服务窗口利用每周例会组织行政法、民法专题学习,安排轮流领学,每人结合工作实际提出问题,其他人员进行讨论交流,提升民政行政审批人员依法办事水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推进工作、办理案件、处理矛盾过程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打通行政相对人思想上的堵点。充分利用国际社工日、清明节、儿童节、低保救助宣传月、中华慈善日、重阳节、“9.9公益日”、“12.4”国家宪法日以及民政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等契机,全力推进民政法律法规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社会组织和服务对象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系统深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措施和实践还有距离。二是政策创制还有较大空间,总结提炼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立法固化为政策措施还不够。三是民政法治培训内容、方式、效果还需进一步提升。四是执法监管需要加大力度,还存在监管难、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严的情况,需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效能。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初步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围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好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职能,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事,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落实到政策制定、政策执行、项目建设、行政执法、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方方面面。

(二)加强行政执法和监督。加强行政执法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综合能力。加大对养老、殡葬等社会关注、影响面大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疑难复杂法律问题研究,积极推进法治工作信息化能力建设。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和舆论等方面监督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拓展普法形式和载体,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聚焦服务对象和基层工作人员,及时宣传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法律法规知晓率、普及率。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分析总结,开展“以案释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024227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