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3-03-17 18:11:33  

市政府:

2022年,郑州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围绕局中心工作,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不断完善法治民政建设的体制机制,继续加强民政政策创制力度,深入开展民政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完成了目标任务,法治工作在引领、规范和保障民政事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2022年度工作情况

(一)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一是继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根据国家、省下发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结合工作实际,依法依规修订完善郑州市民政局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根据清单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优化完善办事指南,及时发布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平台数据,确保服务指南、权责清单、内容明细等完整清晰。二是继续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进一步压缩审批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大力提高即办事项的比例,已实现“即来即办”事项26项,占比40%,实现“三个工作日办结”事项16项,占比25%。围绕民政政务服务事项,建立台账清单,提升网上办事深度,推动上线“一件事”、“掌上办”、“免证办”等高效政务服务新举措,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对已上线的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再研判、再优化,丰富完善功能,提升办事体验。按照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原则梳理可采取“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制”的政务服务事项,在具备条件时,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审核,降低审批服务门槛,进一步缩短审批服务时限。三是继续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强化“网上互动系统”、“好差评系统”应用,做好大厅现场服务、网上服务、各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的用户评价数据收集整理,确保所有咨询、投诉、好差评及时调查核实、及时反馈,并做好回访情况记录。2022年我局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事项累计办理427余件,实现了“零投诉、零错误、零超时”,群众满意率达100%,不断收到办事群众赠送锦旗、表扬信等。

(二)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积极推进立法工作。完成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立法评估,推动修订《郑州市行业协会管理办法》和《郑州市地名管理办法》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郑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规范我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备案流程,坚持有件必审、有审必备、有错必纠,今年共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4份,无错备漏备现象发生。三是开展文件清理工作。对由我局负责实施的1部地方性法规、3部政府规章、35份以市政府及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84份局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全面清理。四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配合做好全省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五是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持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培育工作,积极引导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郑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对标对表,查缺补漏,全面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力争尽快进入标兵行列,推动全市民政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水平提档升级。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认真梳理我局权责事项共计126项,并向社会公布。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权责清单,确保权责清单的权威性和时效性。二是落实“三项制度”要求,完善我局配套相关制度。组织开展 “三项制度”学习和经验交流等活动,推动“三项制度”工作深入开展。三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有序完成全局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和年审考试工作,杜绝无证人员从事执法工作。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坚持依法对具体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按时上报备案我局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行政执法情况。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今年我局共办理建议提案4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7件,政协委员提案30件,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诉求。三是开展全市民政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自查和集中评查工作,着力提高民政系统行政执法的水平、技巧和办案质量。四是积极应对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工作。今年我局共有行政复议3件、行政诉讼5件,均胜诉。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五是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重大决策、合同签订、普法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2022年,法律顾问全年参与法律文书审核11次、合同审核9次、行政复议3次、行政诉讼5次。

(五)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和广大民政干部学习教育和培训重要内容,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习用法制度。全年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活动4次,开展各类法治专题学习、培训和讲座3次,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进一步提高。认真做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国家安全教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增强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

二、2023年度工作谋划

2023年,郑州市民政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全面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积极履职尽责,认真谋划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民政法治建设。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民政法治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

(二)持续提升民政法治建设工作水平。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持续加大社会组织、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地名、殡葬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提升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持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提升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扎实打造一支执法素质过硬的民政法治队伍。

(三)认真履行普法责任。贯彻落实民政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民政特色普法宣传,全力推进民政法律法规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社会组织和服务对象,营造浓厚的民政法治氛围。

  

 

                                                  2023年3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