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花满中原 善行温暖民心
——河南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时间:2024-03-17 10:21:53  

赵刘尊 王红芸 姚方

  3月15日,首届“河南慈善奖”表彰大会在郑州举行,获得首届“河南慈善奖”的88个爱心单位、项目和个人接受表彰。

  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实施第三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也是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河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互联网+慈善”蓬勃发展,志愿服务有声有色,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快速推进,在脱贫攻坚、扶危济困、疫情防控、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至2022年,全省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208.94亿元,救助帮扶支出资金197.27亿元,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了积极贡献。

  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慈善事业主体日趋多元

  为促进我省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建立了河南省慈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河南慈善奖”表彰制度,经省委、省政府申请,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河南慈善奖”,主办单位为省政府,每3年评选一次,每届表彰名额100个(单位40个、个人60名),对获奖者颁发奖牌、证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出台后,我省积极推动《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项目计划,积极出台相关配套规范性文件,明确了慈善组织认定登记、公开募捐、活动支出、信用管理、志愿服务、信息公开和财产保值增值等方面的内容,为依法治善、依法行善,落实扶持鼓励政策,构建综合监管体系,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鼓励社会监督,提升慈善事业公信力和透明度夯实了基础。

  2019年3月1日,《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省首部志愿服务领域地方性法规,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河南省民政厅研究制定了《河南省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及抽查监督工作指引》,进一步完善了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推进了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慈善事业是一项全民事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的同时,我省积极培育发展慈善组织,引导、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依法登记或认定为慈善组织,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慈善组织329个。其中,省本级103个(基金会98个,社会团体5个),市县两级226个(基金会18个,社会团体192个,社会服务机构16个),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129个(其中省本级26个,市县两级103个),发布慈善信托25单,合同规模达1.45亿元。互联网募捐发展迅速。我省累计通过互联网募集善款超过30亿元。

  志愿服务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我省注册志愿服务团体8万多个,注册志愿者人数1361万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63万多个,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2.44亿多小时,慈善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慈善项目不断丰富 慈善志愿服务作用日益显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开展扶贫济困、赈灾救孤、扶老助残、助学助医等慈善活动,涌现出一批像“困难群众救急难慈善专项基金”一样优秀的基金和项目。

  河南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实施“幸福成长家庭教育公益项目”,让2000余妇女儿童受益。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实施“河南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项目”,累计支出1824.62万元,为3833名困难大学生提供资助。省爱心助老基金会开展了“困境老人家庭救助项目”,为500多户孤寡、失独、失能、因病致贫等困境老人及其家庭提供救助……

  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是众多慈善公益事业的抓手。全省建成15个市级中心、129个县级中心、2288个乡镇(街道)民政社工服务站、3312个村(社区)服务室,累计服务群众560万人次。社工服务得到政府、社会、群众的肯定与认可,社工站建设成为推动河南慈善、社工和志愿服务力量联动发展提升基层社会服务的新路径。

  互联网募捐发展迅速,我省累计通过互联网募集善款超过30亿元。

  以项目为施展身手的平台,我省慈善志愿服务温暖众多人。

  2021年夏季汛情期间,我省引导慈善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捐赠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9月30日,全省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共接收捐赠款物97.39亿元,有志愿者153.43万人参加防汛救灾,参与救援志愿服务队伍1224支,社工机构192家,社工7580人、联动志愿者28.2万人次,累计服务群众65.2万人次。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受到了省委、省政府表彰。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累计投入慈善等社会资金1.6亿元,开展慈善项目(活动)461个,参与志愿服务团体756个,志愿者21233人,帮扶救助困难群众近百万人次。

  在全国创新建立省、市、县三级“困难群众救急难慈善专项基金”。截至2023年12月底,全省已建立省市县专项基金190家,覆盖率为98.95%,筹集资金总额11334.71万元,支出资金6525.18万元,救助困难群众72580人,有效发挥了慈善救助帮扶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重要补充作用,提升了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水平。

  慈善事业管理日趋规范 慈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公正公开公平,是公益慈善事业的“生命线”。全省各级民政部门鼓励支持与强化监督并重,依法加强监督管理,着力完善多部门参与的慈善事业综合监管体系,通过年检年报、第三方评估、约谈、实地调查等形式,不断创新监管手段,依法扎实开展慈善活动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提示函或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推动慈善行为日益规范完善,推进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规范管理的同时,我省通过多种手段为慈善事业赋能,激励促进措施更加有效。

  认真组织开展“河南慈善奖”评选表彰和“中华慈善奖”河南省推荐工作。2024年3月15日,省政府召开首届“河南慈善奖”表彰大会,对88个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颁发奖牌和证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民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在全社会营造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奉献爱心的浓厚氛围。

  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及税务局开展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认定工作,全省共有178家依法获得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极大地调动了社会捐赠积极性。

  在此过程中,平顶山市、南阳市开展了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慈善文化氛围。三门峡市卢氏县将慈善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责任考核目标,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内容,将慈善公益事业与旅游景点、子女择校、就医就诊、公交车免费等相关优惠政策进行绑定,从而激励更多的社会力量投身慈善公益事业。

  推动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更大助力,也需要我们把点滴善意汇聚成磅礴的慈善力量。全省各地以学雷锋纪念日、“六个一”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河南省志愿者日”、“9·5中华慈善日”专题宣传为契机,综合运用各种传播手段,增进公众对慈善事业的认识、对民政工作的认同。

  我省还积极争取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支持,开展慈善助力乡村振兴。腾讯乡村振兴河南专场活动和“99公益日”活动募集资金位居全国第一,在灾害救助、扶贫济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不凡的业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