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等部门: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部级数据核对和督导工作机制
来源:民政部  发表时间:2023-10-31 14:21:35  

民政部、中国残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残疾人两项补贴部级数据核对与督导工作机制的通知,决定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部级数据核对与督导机制,进一步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实施的精准性,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应补尽补、应退尽退。

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部级数据共享
《通知》要求, 民政部会同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残联等相关部门构建跨部门、“总对总”的残疾人两项补贴部级数据交换共享机制,确保共享数据满足核对工作需求,并根据补贴数据精准管理需要拓展数据共享范围,逐步提升数据共享的精准性。
残疾人两项补贴部级数据共享机制一般以签订数据共享备忘录的形式建立。相关部门可通过实时数据共享、批量数据核验、反馈结果数据项等方式进行数据共享,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逐步优化数据共享方式。
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部级数据核对和督导工作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会同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按照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衔接规定,提出部级数据核对的范围、时间、频次等要求,明确残疾人两项补贴应享受未享受、应退出未退出对象认定规则,并转民政部信息中心开展数据核对。
民政部信息中心抽取当期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并通过部级数据共享机制开展核对。需要相关部门补充核对所需数据的,由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会同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协调。
民政部信息中心应在开展数据核对后的15个工作日内,形成残疾人两项补贴应享受未享受、应退出未退出对象的疑点数据库,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分发至各省(区、市)民政部门进行数据复核。
对残疾人两项补贴疑点数据要逐条复核、整改
各省(区、市)民政部门、残联可将部级数据核对与督导工作与本省年度复核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减轻基层负担。
各省(区、市)民政部门、残联收到疑点数据后,应根据本地政策内容及衔接要求再次核查,提升数据精准度,并在收到疑点数据10个工作日内逐级转至所辖县(市、区、旗)民政部门、残联。
县(市、区、旗)民政部门应会同残联通过入户走访、视频查看等方式,及时对疑点数据进行逐条复核,经核查属实的,应及时予以整改;经核查不属实的,应注明实际情况。
县(市、区、旗)民政部门应会同残联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疑点数据核实和整改,并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将复核结果逐级报送至省级民政部门和残联。
各省(区、市)民政部门应会同省级残联对县(市、区、旗)民政部门报送的疑点数据复核结果进行督导,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省级及以下各级民政部门可通过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对疑点数据进行统计、核实与督导。省级民政部门会同省级残联及时汇总整理所辖县(市、区、旗)整改结果情况,形成本省残疾人两项补贴督导情况报告,并报送至民政部和中国残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