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郑州市民政局:党建引领多元参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来源:国家治理网  发表时间:2023-08-30 14:49:23  

近年来,郑州市民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把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采取专班推进、专题研究、专人负责、分类施策等形式,全力确保民政职责任务落实落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水平。

一、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社区网格优化调整。按照“应调尽调”的原则推进社区优化调整工作。以精准全覆盖为原则,科学设置微网格,制作网格划分区域图,着力打造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目前,郑州市共划分社区三级网格9150个,社区微网格50312个。坚持“一元”带“多元”,整合聚拢条块力量,推动工作重心下沉、社会服务前移,指导基层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总支—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联动、上下贯通机制,吸纳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多方参与,配齐配强网格长(员)队伍,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按照“面向社区、服务群众,普惠免费,优质低偿”原则,引进运动健身、社区商业等第三方机构入驻运营,探索“公益+市场”的运营模式,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项目136个,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坚持事由民议、策由民定、效果民评,实现了变“指导”为“引导”、变“命令”为“协商”、变“管理”为“服务”。

二、坚持合法合规,科学梳理基层治理事项清单。按照《郑州市党建引领推进网格化治理事项清单梳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不等不靠,积极作为,主动到基层展开调研座谈,深入了解新形势下基层治理工作中的矛盾和困难,广泛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和建议。加强对接沟通,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研究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的指导意见》,厘清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城乡社区之间的职责边界,建立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和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指导清单,并将村(居)民委员会不具有主体资格和专业资质的、属于有关部门职责范围的行政工作,纳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工作负面事项清单,为网格化基层治理的事项清单梳理提供基础依据。同时,建立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备案和动态管理制度,健全有关部门申请、区县(市)党委审核批准、工作事项持批准文书进入、工作完成后撤销等程序,及时按程序新增、调整、取消进入城乡社区工作事项。

三、坚持多元参与,广泛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大力推进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切实把广大居民组织起来,积极参与到网格化基层治理的各项工作中。目前,郑州市累计培育发展社会组织5016家,其中市本级1003家。指导成立“郑州市社会组织便民服务团”,引导各级各类社会组织主动融入网格,参与社会治理,加快构建“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群众自组织”的组织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2023年以来,郑州市共引导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广场、农村等,开展文明礼仪、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平安建设、防电信诈骗等知识技能普及宣传,以及乡村振兴结对帮扶等活动10余次,受益群体达1.8万多人。同时,联合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市妇女联合会筹划实施社区居民暖心工程,从社会组织中选取100名党员志愿者、100名社会工作者、100名心理咨询师,组成“三百爱心志愿者服务队”,针对特殊和困难群体开展救助帮扶、家庭教育、婚姻家庭矛盾化解、心理疏导等活动,累计帮扶困难和特殊群体2450人次。

四、坚持探索创新,不断健全基层治理制度机制。为落实各级党委关于党建引领推进网格化基层治理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自治,完善城乡社区治理能力,组织开展村民委员会换届“回头看”工作,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强分类指导,着力在村委会运行机制和推进方式上求突破、求发展、见实效。以推进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为契机,围绕加强党的领导、畅通参与渠道、激发参与活力、提升议事协商实效等深化探索,积极拓宽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制度化渠道。

下一步,郑州市民政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持续将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工作自觉,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工作落实,为郑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民政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