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刊发余广庆署名文章: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推动民政工作出新出彩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表时间:2023-08-15 17:29:32  

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余广庆

河南省民政厅把主题教育作为赢得民心、凝聚民力的政治工程扎实开展,在深学细悟中升华凝心铸魂新境界,在调查研究中探求破题解难新路径,在检视问题中展现务实重干新气象,在建章立制中开拓强基固本新局面,在推动发展中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一体谋划、系统推进,以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民政工作出新出彩。

“学”字上下功夫,深学细悟强党性

把握民政工作政治性,运用四种学习方式,在真学真信中锤炼党性、提高本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专家辅导深学。先后邀请9位专家学者到厅专题授课,对17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培训,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深入领会精髓要义,学出坚定信仰、升华初心使命,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二是专题读书研学。举办两期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以“学思想、强党性”为主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提高理论素养、提升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三是集中研讨细学。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厅机关各处(室、局)党支部围绕“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主题,开展两次集中研讨互动,谈思想认识、谈心得体会、谈落实举措。四是以讲带学促学。各处(室、局)党支部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讲明白民政工作“民心、民生”的政治属性,讲明白主题教育和民政工作的结合点,让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宗旨使命、厚植为民情怀。

“研”字上下功夫,深入调查解难题

把握民政工作的群众性,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按照“深、实、细、准、效”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一是选准调研课题。坚持靶向定位,结合群众高度关注、反映强烈的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儿童权益保护等7大领域问题,广泛征求意见,精准拟定“统筹发展养老服务体系调研”等31个调研课题,每个课题进行可行性分析和必要性论证,确保选得准、能破题。二是做细调研方案。印发《“心贴心走访 实打实解难”调查研究实施总体方案》,每个调研课题细化专题方案,明确调研时间、调研地点、调研方法等内容。三是做实调查研究。按照调研方案,坚持“四不两直不扰民、三进三见解民忧”总要求,厅领导班子成员组成8个调研组带队赴基层一线深蹲细研,进机构、进家庭,听真话、察实情,摸排基本情况、深挖问题根源、思考研究对策。围绕当前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问题,多次召开座谈会,深入县、乡、村蹲点调研。就社会救助资金综合监管问题,联合财政部门深入困难群众家中了解资金落实情况。评选汇编优秀调研报告,科学归纳分类,系统提取务实管用的经验措施,将其上升为政策性文件,提高研究成果转化运用率,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真招实策。

“检”字上下功夫,检视问题真整改

把握民政工作的兜底性,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对标对表,对检视出来的兜底保障效能不高、养老服务体系不健全等25个问题,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一是针对省委巡视和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反馈问题,深入开展社会救助综合治理,持续整治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检查纠正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救助资金迟发等问题。联合省财政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救助资金监督检查联动机制,对8个市的16个县(市、区)进行资金发放点对点督导,对全省26.3万低保经办人员及其近亲属进行备案,有效防止“关系保”“人情保”现象。二是针对城乡养老体系不健全、普惠多样的养老服务格局尚未形成的问题,制定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编制《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设置运营服务指引》,推动200家乡镇特困供养机构转型发展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有序推进6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促进运营服务提质增效。三是针对慈善事业助力民生保障不够有力的问题,加强社会救助与慈善救助有效衔接,省、市、县三级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联动建立“困难群众救急难慈善专项基金”,畅通急难救助渠道。截至目前,“困难群众救急难慈善专项基金”已筹集资金4997万元,支出1471万元,惠及1.9万名困难群众。

“实”字上下功夫,推动发展建新功

把握民政工作的时代性,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民政领域的新形势,聚焦重点,实施“为民解忧办实事”民生项目,推动主题教育和民政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一是聚焦群众关切,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更美好”项目,指导开封、焦作争取国家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建立省级养老服务项目储备库,争取中央财政资金2.5亿元,支持各地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乡镇区域养老中心、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等项目建设。二是聚焦兜底保障,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实施“兜底解忧暖民心”项目,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会同省委农办等6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适度放宽低保准入条件,全面开展低保边缘家庭等低收入人口认定,有序扩大兜底保障范围,将救助政策向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倾斜,推动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全面落实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政策。三是聚焦特殊群体,提升关爱服务质效水平。实施“儿童福利机构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质量提升年”项目,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教育保障情况开展排查,将572人纳入保障范围。认真落实委托照护书面告知与监督制度,强化政策宣讲、走访巡查和人员培训,防范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出现监护缺失、监护不力等风险。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和“跨省通办”,提升残疾人服务便利化水平。

“效”字上下功夫,建章立制促长效

把握民政工作的持续性,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统筹当前长远,着眼常态长效,通过健全制度机制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一是健全完善基础性制度机制。突出制度的系统性、导向性、时效性和可行性,全面梳理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查找制度建设的薄弱环节,修订完善督查工作制度、舆情应对与处置引导规程等,推动日常工作机制更加顺畅、工作运转更加有序。二是健全民政服务机构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日巡查、周例会、旬调度、月通报、双月督导、按季排名、半年小结、全年总评”安全管理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提升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筑牢安全防线。强化民政资金监管,联合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部分公办民政服务机构经费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经费管理长效机制,保障服务对象基本权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