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有关工作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表时间:2023-01-03 09:34:39  

本报讯  (记者 张 昕)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全面落实低保等基本生活救助政策、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加强特困人员日常照料和健康服务、扎实做好取暖救助工作、提高社会救助服务时效、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六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切实保障元旦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规范完善低保准入条件,做好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元旦春节期间提前发放救助金,或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强化急难社会救助,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实施“先行救助”。全面落实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的政策规定,加大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及流动人口救助力度,适当提高疫情严重地区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下拨额度和审批额度。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的走访探视,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健康和生活状况,为其发放口罩、消毒液、健康包等防疫物资,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苗接种、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协助转诊等分类分级健康服务。

《通知》提出,北方地区要加强取暖救助,加大对困难群众取暖补助力度,鼓励将取暖救助范围由低保家庭、特困人员等向低保边缘家庭和其他特殊困难家庭拓展。南方地区要结合当地实际适当开展取暖救助,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此外,《通知》强调,各地要充分发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全面了解辖区内困难群众生活状况,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数据比对分析,强化对低收入人口的监测预警,做到迅速响应、及时救助。加强各类救助资源统筹,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开展送温暖等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针对性、个性化救助帮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