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发表时间:2016-07-31 00:00:00  



7月30日,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会在京举行,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双拥模范代表时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感受体会,总结交流经验,共叙军政军民鱼水情谊。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军委政治工作部群众工作局局长李辉主持。

窦玉沛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历来高度重视军政军民团结,这是双拥工作能够长期蓬勃开展,双拥优良传统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厚、思想深邃、语重心长,科学阐述了双拥工作和军政军民团结的本质属性和重要意义,充分表达了对双拥工作的深情厚谊,突出强调了双拥工作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指明了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目标任务。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内容全面、紧贴实际、饱含深情,既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国双拥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又强调了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重要意义;既明确了加强军地相互支持的主要任务,又指出了推动双拥工作深入开展的措施要求,全局性、针对性、指导性非常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把握,切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立起标杆,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把双拥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扎实、富有成效。

窦玉沛强调,要聚焦服务军地建设改革,扎实抓好表彰大会部署的工作任务落实。这次命名表彰大会,全面部署了新时期双拥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实践路径。贯彻好表彰大会精神,高标准落实各项任务,必须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聚焦中心、突出重点,在提高工作质量效益上下功夫。应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要把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突出出来。要切实强化大局观念,把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作分内之事,拿出一些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共同落实改革各项任务。要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统筹经济发展和巩固国防,探索建立平时服务与战时支前军地协调机制,优先保证军事用地,优先修建国防道路,协助完善战备、医疗等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引导优势企业参与军品科研生产,为军队改革顺利实施创造有利条件。二要把服务保障部队练兵备战突出出来。各地要发扬拥军支前优良传统,想方设法为部队练兵备战搞好服务保障,努力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生动局面。三要把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突出出来。希望各部队特别是受到表彰的单位,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热情帮助驻地群众排忧解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四要把发挥双拥在军民融合中的基础作用突出出来。以双拥理念引导军民融合,以双拥体制机制促进军民融合,以双拥创建载体支持军民融合。五要把维护军民切身利益突出出来。根据会议精神,各地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维护官兵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窦玉沛要求,要保持荣誉再接再厉,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发展。受到表彰的全国双拥模范,要视荣誉为动力、以成绩为起点,更加深入广泛开展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争当全国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活动,在全社会持续掀起新的创建热潮。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继续坚持领导带头做亲自抓,摆上位置常抓常议,落实好领导小组全会、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等制度,实施强有力的领导和指导。要建立完善各类基层双拥组织和骨干队伍,大力推动创建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扩大双拥工作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加强军地协调协作,密切联系沟通,做到创建计划共同制定、检查督导共同实施、矛盾问题共同解决,形成军地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二是要落实动态管理。全国双拥办将对命名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进行中期检查,各地也要定期进行检查考评,把双拥模范这个“金字招牌”维护好。三是要相互学习借鉴。要把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新鲜经验和做法,融入本地区本单位双拥实践,推动工作实现新拓展新进步。四是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表彰模范是为立起标杆,评选先进是为树立榜样。五是要突出抓好创新发展。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要创新的要求,在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上下功夫。下一步,各地要举行挂牌仪式、组织巡回报告、安排媒体专访等,广泛宣传双拥模范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双拥社会氛围,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进一步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中共南昌市委副书记、南昌市市长郭安,中共宁德市委书记廖小军,中共三沙市委书记、三沙市市长肖杰,中共疏勒县委副书记、疏勒县县长艾萨江·艾亥提,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管委会主任、黄岛区区长李奉利,武警宁夏总队吴忠市支队政治委员王生虎,长春市宽城区站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玉玲,空军工程大学讲师古清月等模范城(县)、单位、模范个人代表分别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既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也是军地双方共同的职责使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为各地各部队积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国家和军队改革发展大势,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树立了做好今后双拥工作的信心,表示将尽全力把这项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有可为的事业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全国双拥办副主任、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巡视员杨国英,全国双拥办副主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群众工作局副局长巴谋国,全国双拥办副主任马飞雄出席了会议。部分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模范单位、模范个人代表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