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问答题
来源:郑州市民政局  发表时间:2015-04-20 00:00:00  

1、我(男)还有几个月就过生日了,现在能领结婚证吗?

    答:我国《婚姻法》规定,男、女双方的结婚年龄:男为22周岁,女为20周岁。婚姻登记机关可以认定生日当天为达到法定婚龄,因此你必须在周岁生日当天或过完周岁生日以后去办理结婚登记。

2、我的户口是驻马店的,我女朋友户口是郑州的能在郑州领结婚证吗?

    答:可以。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

3、听说现在全省联网了,我们双方户口都是外地的能在郑州市领结婚证吗?

    答:不可以。虽然现在已经全省联网,但属地管理的原则没变。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

4、结婚证丢了,现在需要结婚证,怎么办?

    答:结婚证丢失,你可以持户口簿、身份证向原办理婚姻登记的机关或者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补领。

   

 

5、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必须本人去吗?本人到不了怎么办?

    答:原则上是当事人携带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当事人因故不能亲自去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可以委托他人代为办理。(受托人应提供本人居民身份证、委托人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原件以及委托人写具体委托事项的委托书店受托人不能提供委托人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原件的,应提供委托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和经公证机关公证的写明具体委托事项的委托书。)

6、办理离婚都需要什么手续?一方不同意离婚怎么办?

    答:内地居民办理离婚手续,应出具(一)本人户口簿、身份证;(二)本人结婚证;(三)双方当事人共同签署的离婚协议书。一方不同意离婚,可以通过法院诉讼离婚。

7、以前在外地结的婚,现户口迁到郑州市,能否在郑州离婚?都需要带什么材料?

    答:可以。应出具(一)本人户口簿、身份证;(二)本人结婚证;(三)双方当事人共同签署的离婚协议书。

8、身份证丢了,怎么领结婚证?

    答:当事人无法提交居民身份证的,婚姻登记机关可根据当事人出具的有效临时身份证办理婚姻登记。

9、我是集体户口,领结婚证是需要什么材料?

    答:当事人属于集体户口的,婚姻登记机关可凭集体户口簿内本人的户口卡片或加盖单位印章的记载其户籍情况的户口簿复印件办理结婚登记。

10、我的户口正在迁移中,如何领结婚证?

    答:你的户口如果正在迁移中,未办理落户手续的,可在户口迁出地或另一方当事人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凭公安部门或有关户籍管理机构出具的证明材料办理婚姻登记。

11、户籍证明能不能代替身份证领取结婚证?

    答:不可以。当事人无法提供户口簿的可以用户籍证明。

12、我现在要办理离婚,结婚证丢了,怎么办?

    答:申请办理离婚登记的当事人有一本结婚证丢失的,婚姻登记机关可根据另一本结婚证办理离婚登记;当事人两本结婚证都丢失的,婚姻登记机关可根据结婚登记档案或当事人提供的结婚登记记录证明等证明材料办理离婚登记。当事人应对结婚丢失情况作出书面说明,该说明由婚姻登记机关存档。

13、我是七十年代结的婚,现出国需要结婚证,但我的结婚证丢失,婚姻档案也查不到,我要补结婚证怎么办?

    答:我国婚姻登记档案的保管制度和规范化建设起步较晚,如果当事人婚姻登记档案遗失,当事人应当提交能够证明其婚姻状况的证明,如:单位、村(居)民委员会等出具的写明申请人婚姻状况的证明,到户口所在地的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补领结婚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