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民政:雪中送炭传递温暖 “寒冬送温暖”冬季救助专项行动已救助1300余人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发表时间:2024-02-07 15:21:07  


寒冬有爱,温暖郑州。“民政为民,民政爱民”,这简短的8个字,在郑州暴雪预警频发的极端天气下,融入民政系统一次次踏雪巡查、雪中送炭的救助中……记者从郑州市民政局获悉,1月31日至2月3日,全市民政部门出动巡查707车次、1461人次,救助的60人中,帮助23人顺利返乡,帮助5人及时送医。自“寒冬送温暖”冬季救助专项行动以来,通过不同形式获得救助的临时遇困人员达1300余人。

齐心协力 全市民政系统积极应对极端天气

“河南郑州本次降雪预报图,这么离谱的预报图头一次见!”当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1月30日发布的、近乎“全黑”的河南郑州本次降雪预报图”在互联网上成为热搜时,郑州市民政系统各级救助机构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为极端天气下的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做好一切应对准备。

1月31日和2月2日,郑州市民政局书记徐勇、局长郑方燕相继对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流浪乞讨等遇困人员救助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各区县(市)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一系列指示要求,压实扛牢责任,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扎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不发生冻伤、冻亡等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

郑州市民政局印发《全市民政系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及安全工作方案》,召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勋对做好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救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要求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细化防范措施,全力做好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郑州市救助管理站作为特殊时期的避寒、应急过渡性场所,对社会公众实施全天候开放,为有需要的流浪乞讨人员、拾荒人员、零散务工人员、流动商贩等临时陷入困境的群众提供紧急避难、生活保障等帮助。

各区县(市)民政局均抽调组织人力物力,由领导带队下沉救助网格,与各救助机构工作人员一起参加街面巡查、督导,对重点区域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愿意接受救助的临时遇困人员,及时接回救助站内救助;对不愿进救助站的人员,及时发放御寒物资和火腿肠、面包等食品,引导对方就近到合适的地方躲避风雪,妥善安置,并留下联络方式,便于接下来随时关注和援助。

期间,金水区、高新区分别发布“关于做好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下关爱流浪乞讨等临时遇困人员”“关爱流浪乞讨人员 传递寒冬温暖”倡议书,倡导市民志愿者、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公交车和出租车司机、夜间保安、沿街商铺以及社会组织、社工机构、慈善团体等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参与寒冬临时救助工作中来。

腊月二十三,二七区救助站为滞留临时救助点及救助站内的受助人员送上精心准备的“小年”麻糖,让对方感受到社会关爱。

郑州市民政局购买救助巡查督导服务的社工组织,也按相关要求开展街头救助巡查,查漏补缺,及时汇总汇报情况……

与此同时,郑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主动与公安、城管部门进行对接,开展联动巡查救助,联合市救助站绘制全市重点区域、重要点位、重点群体救助服务地图,坚持每天进行查看、登记、劝导,并通过“郑州民政救助微信群”对全市各区县(市)救助动态进行实时掌控与督导,对于个别特殊情况、特殊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和反馈,力求以最快速度处置和解决。

寒冬送暖 冬季救助专项行动已救助1300余人

为积极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切实做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等遇困人员救助工作,早在2023年12月中旬,郑州市民政局就提前下发了通知,并由市民政局领导带队开展街面巡查。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城市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扎实开展巡查救助,加大巡查力度,扩大巡查范围、提高巡查频次、延长巡查时间,重点对车站、繁华街道、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在建工地、城乡结合部等流浪乞讨人员容易集中的地段进行巡查,及时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等临时遇困人员提供生活救助、医疗救治、返乡救助、临时安置服务。

此外,加强站内应急值守,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严格落实值班和服务接待制度,及时响应求助线索,做到“应救尽救”。

郑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李政表示,自1月31日至2月3日,全市民政部门出动巡查707车次、1461人次,救助60人(站内救助39人,街面救助21人),救助返乡23人,医疗救助5人。期间,工作人员对1处菜农聚集地的多位菜农进行劝导,引导对方到救助站点休息、御寒。全市“爱心小屋”等临时安置点达到119个,方便临时遇困人员就近接受救助。为了传递关爱和温暖,为受助对方发放被子、大衣、方便面、火腿肠等多种救助物资,贴心救助被受助对象犹如雪中送炭。

另据统计,“寒冬送温暖”冬季救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民政部门出动巡查13654车次、85584人次,25263次巡查,救助1304人(站内救助907人,街面救助397人),救助返乡685人,医疗救助166人,发放棉衣棉被等救助物资价值约9.8万元。公安部门巡查28014人次,救助40人。城管部门巡查32686人次,救助32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