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抓学习深调研解难题惠民生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3-12-07 11:42:21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市民政局坚持高质量发展,出实招求实效,打基础利长远,以扎实的工作举措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抓学习。市民政局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党支部常态学,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深调研。市民政局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促进儿童福利机构管理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等群众所盼、民心所向的10个领域民生问题作为重点调研课题,组成10个调研组,采取面对面交流、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调查,掌握第一手材料。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调研组深入一线走访调研45次,查摆问题52项,解决问题52项,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6篇。

强转化。市民政局对调研成果转化进行论证,形成可行、有效的调研成果转化举措。其中,为破解养老服务方面的问题,已研究出台配套文件、政策。完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合理布局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服务体系,探索集中照料、互助养老、志愿助老等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解难题。市民政局在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突出问题中体现“实”字。目前已完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整治任务(目标任务是2023年完成再设家庭养老床位2000张,已经再设家庭养老床位2485张)。整治“脱保”“漏保”“人情保”“关系保”风险问题,已经对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成员进行备案,并对享受低保的近亲属家庭进行单独审核审查备案。

惠民生。市民政局紧盯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和市民政局确定的民生实事现场办公。目前137项重点任务和民生实事中,85项阶段性工作已全部完成,52项工作已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在强化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增强兜底保障能力等方面成效明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