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48对!郑州结婚登记人数已超前两年
来源:郑州发布  发表时间:2023-12-01 11:10:51  

“去年河南结婚人数排名全国第二”,近日,这一词条登上微博热搜,被网友热议。根据国家统计局编著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23》,去年我国结婚总人数最多的是广东省,达57.31万对,也是唯一一个结婚总人数超过50万对的省份;河南位居第二,为48.9万对;四川位居第三,为46.39万对,北京、上海仅9.13万对、7.2万对。

那么,作为河南的省会,郑州去年登记结婚多少人,今年与去年相比,登记婚姻登记人数有什么样的变化,初婚登记的平均年龄是否有波动?今天,记者从郑州市民政局给出的数据得到了答案,并试图解锁见“证”幸福背后的社会密码。

数据:62548对,今年郑州结婚登记已超前两年

据市民政局统计,近几年,我市登记结婚的人数不断下降,但今年有明显上升趋势,截至11月21日,今年我市婚姻登记人数达62548对,已经超过2022年的55118对、2021年的62405对、2020年的61752对。

来自中原区民政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今年婚姻登记人数8666对,也已超2022年的6664对,2021年7191对。

与此同时,进行离婚登记的人数也保持同样的变化趋势,2019年至2022年一直呈下降趋势,今年截至11月21日,离婚登记的人数也有所上升。

特点:男29.7、女28.8,初婚登记平均年龄没有大变动

在老一辈眼里,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青年男女到了适婚年龄找对象结婚是自然而然的。按照法律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从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来看,2022年郑州市初婚登记平均年龄为男性29.7岁,女性28.8岁,平均年龄与2018年基本持平,没有大范围波动。

与北京相比,郑州的初婚登记平均年龄要小一些。根据《第一财经》梳理的数据,北京2020年男性平均初婚年龄为30.18岁,女性为29.04岁。而与杭州、常州相比,郑州初婚登记平均年龄要大一些。

今年,常州日报、杭州发布相继发布了婚姻“大数据”显示,2022年,杭州男性平均初婚年龄28.8岁,女性27.5岁,与2021年相比分别推迟了0.3和0.4岁。常州男性平均初婚年龄28.29岁,女性为26.82岁。

为什么年轻人不着急结婚?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年轻人,市民杨先生说:“结婚这事急不来,打算有一些积累之后再成家”。家在郑州管城回族区的小玉说:“今年28岁了,研究生刚毕业,家里一直催,找不到合适的另一半,自己也不愿意将就。”

除此之外,离乡工作、可支配的个人生活时间有限、结婚成本的上升、婚姻的稳定性也是适婚人群考虑的因素。都说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清醒”,小玉认为,“清醒”的背后是对现实问题的考量,是对“个体需求”与“家庭需求”的平衡,也是对婚姻的尊重。

现场:扎堆见“证”幸福期待新颖婚礼

每逢5月20日、七夕之际,婚姻登记处的队伍总是长不见尾,甚至有人提前一天在登记处露宿,就为了在当天能第一个登记。这种登记热,体现了年轻人对仪式感的追求,今年七夕,郑州共有1811对新人领证。

据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刘旭娜介绍,每逢结婚登记高峰日,区民政局联合区政务办提前一周启动高峰期应急预案,制定灵活弹性工作制,加开办理窗口,增加网上预约数量,尽最大努力满足结婚登记需求,还开展挑盖头、合卺酒等婚俗改革主题活动,引导新人们去理解和体验婚姻的意义和价值。

许多年轻人更对新颖的结婚方式感兴趣。余女士是一名95后,她说:“之前看到有新人租公交车结婚,觉得很有意思,她表示自己以后一定要办一场简洁又有意义的婚礼。此外,“结婚登报”也非常受关注,报纸便于长久保存,更具纪念意义。

分析:“高峰”背后的社会密码

中原区婚姻登记处尹清峰表示,中原区今年结婚登记人数大幅增加和今年6月1日起“跨省通办”的实施有比较大的关系,像省内户籍,在省内任何婚姻登记处都可以办理结婚手续,省外户籍只要一方户籍在本省,有居住证在本地的也可以办理。

同时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也有一定的关系。疫情期间婚姻登记大厅有一段时间是关闭的,当事人无法去现场登记领取结婚证。此外,两个人不在一处,因疫情推迟领取结婚证。

对此,河南省社科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叶亚平分析认为,去年河南结婚人数排名全国第二,今年郑州市结婚人数有明显的上升趋势,综合来看,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首先,疫情的放开后创造的结婚契机。受前三年疫情的影响,之前被推迟和积压的婚礼在今年集中释放,补偿式婚礼潮涌现,新婚人数持续增加。

其次,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有序。社会的稳定是一切发展的基石,更多的人选择结婚,一方面在于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稳步向好,社会和谐稳定,民众更有信心步入婚姻生活。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年轻人结婚有相对稳定的物质基础。

第三是政策支持更加有力。今年9月1日,《郑州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办法》全面启动实施。新政对婚嫁、生育、养育、教育方面均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切实降低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多重利好政策支持婚姻与家庭发展,让适婚青年解除后顾之忧,婚育友好的社会环境正在形成。

第四是婚姻观念的影响。当代年轻人对婚姻的看法日趋成熟和多元,平等、相互尊重的婚恋观逐渐形成,结婚人数的增加反映出年轻人对婚姻的积极态度,愿意与彼此建立稳定的婚姻关系。

此外,结婚登记人数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会对经济回暖有促进作用。两个人组建小家庭,他们在婚后甚至婚前就会考虑住房问题,这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购房会刺激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同时也会带动相关产业,如建筑、装修、家居、家电等领域的发展。

而且结婚人数的增加也将推动“甜蜜经济”持续升温,带动婚礼策划、婚纱摄影、婚宴酒店、珠宝首饰等婚庆行业的发展。蜜月旅行现在是很多新婚夫妻的重要选择,它的市场需求大、发展空间广,也是旅游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从人口长期发展方面来说,人口出生率离不开结婚率的支撑,婚后夫妻双方生儿育女是人之常情,结婚人数增加无疑将有利于出生人口的增加,在未来可能会出现生育小高峰。新生儿数量增多,也会使母婴行业、教育行业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包括母婴用品、母婴保健、学前教育、托育机构等都会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