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将专门成立老龄工作司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表时间:2023-10-31 14:24: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10月13日,多位接近全国老龄办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民政部将专门成立老龄工作司,承担原下设于国家卫健委的全国老龄办职能。

其中一位接近全国老龄办人士透露,老龄工作司与民政部目前的养老服务司并未合并,但养老服务司司长俞建良会兼职参与筹建,目前老龄工作司“三定方案”尚未出台,具体的职能职责尚不确定。

在10月12日已公开发布的《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责机构编制的通知》中,国家卫健委的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等职责被划入民政部,国家卫健委代管的中国老龄协会也改由民政部代管。

和3月国务院提请审议的机构改革方案中“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改设在民政部”的表述相比,10月12日的《通知》未提及全国老龄办去留问题。

全国老龄办是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是国务院主管老龄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1999年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成立后,下设办公室(即全国老龄办)于民政部,日常工作由民政部代管的国务院副部级事业单位中国老龄协会承担。

2018年10月,全国老龄办被划至国家卫健委,老龄办主任由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兼任。

一位老龄问题研究专家曾对经济观察网分析,2018年的机构改革主要考虑到要着力解决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但老龄工作涉及面非常广,不仅仅是老年人的健康,被划至卫健系统的5年中,老龄办体系被严重弱化了。

如今,全国老龄办相关职能与中国老龄协会不仅重回民政部,还将专设司级机构。

对于成立老龄工作司的影响,前述接近全国老龄办人士认为,这显示出有关部门对老龄工作的重视程度提升了,但以往全国老龄办实际是一个协调机构,协调各部委工作较容易获得支持,未来转变为具体部委下属司后,协调功能能否加强还有待观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