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民政重点服务对象疫苗接种工作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表时间:2022-12-06 08:59:54  

本报评论员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当地新冠疫情防控机构的具体部署,确保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民政重点服务对象“应接尽接”,竭力守护每一位重点服务对象的生命健康安全。

守护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民政工作者的应尽职责。民政服务机构是民政领域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民政服务机构中的老年人,属于易感人群,尤其是其中有不少年高体弱并伴基础性疾病的人员,更易遭到疫情侵害,一旦感染,危害更大、风险更高。各级民政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压实责任、扛起责任、兑现责任,在服务保障好广大民政对象生活,织牢兜底保障网、织好基本服务网的同时,努力提高民政服务对象特别是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构筑起抵御疫情侵袭的最有效“保护盾”,为提升民政系统整体抗疫效能提供可靠保障。

接种疫苗是保护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关键手段,是在疫情广泛传播情况下降低人群重症和死亡的最有效手段。加快推进民政服务对象特别是老年人等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要更加主动、深入、细致、贴心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民政工作直接服务群众、悉心贴近群众的职能优势和优良作风,积极主动做好疫苗接种知识普及和思想工作,以既通俗形象又科学准确的方式,把接种疫苗带来的好处说清楚、把不接种疫苗的风险讲明白,把利害摆在眼前、把好处亮在明处,通过有效宣传,帮助老人们消解疑虑、破除谬误、打开心结,更加自觉主动地接种疫苗。

把疫苗接种这件大事办好办实,重在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方案所要求的,对于民政重点服务对象特别是老年人,要坚持精准摸底、精细管理,坚持优化服务、提供便利,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动员,坚持加强监督、推动落实。尤其是要在优化服务、提供便利上下更多功夫,比如,为方便老人接种,可以主动联系疫情防控机构,为养老院的老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对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要安排专业力量和专门力量,让民政服务对象享受到更暖心、更省心、更细心、更贴心的接种服务。

接种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利器。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等民政重点服务对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努力实现合适接种人群全覆盖,切实强化民政服务机构、民政服务对象保护,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打赢民政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