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加强岁末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来源:河南民政  发表时间:2022-11-16 09:10:20  

近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加强岁末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民政领域安全形势和谐稳定。

《通知》指出,要切实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地民政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准确把握本地区安全生产规律特点,认真分析存在的风险隐患,推动源头治理,从制度机制、队伍建设、责任体系、督导检查等方面着力,不断细化措施、抓好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要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一要全面梳理风险隐患。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监督指导,推动民政服务机构建立覆盖各层级、各岗位的双重预防体系,实现“真建真用”。民政服务机构要对各岗位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对风险隐患划分等级,实行台账管理,定期开展排查。二要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各地民政部门要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完善“领导+专家”检查模式,深入基层开展联合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清单,限期整改,对账销号清零,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三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各地民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民政工作“464”布局,以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认真总结,深度谋划,推动全省民政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取得新成效。四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全省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要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指南,做到“四个强化”,即强化封闭管理、强化重点领域、强化“三防同构”、强化精准有效。

《通知》强调,要强化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切实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防控不缺漏。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信息报送制度,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行为。要结合当前疫情发展形势,积极储备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和生活所需物资。要与气象部门沟通联动,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等天气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