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二O二二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印发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表时间:2022-05-11 10:05:21  

本报讯 (记者 刘婷婷)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民政部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从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优化政务公开服务、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强化公开工作基础四个方面作出部署,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进一步推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该文件强调,提高政务公开质量,要着力做好深化行政法规和规章集中公开、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开展养老服务规范标准等事项公开、进一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加大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力度、提升区划地名信息服务能力、开展社会救助事项公开、及时公开慈善组织相关信息、深化村(居)务公开。优化政务公开服务,要做到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工作、防范化解重大舆情风险、加强部门户网站咨询服务功能及对外公开电话接听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要进一步优化系统功能、满足申请人个性化合理需求、严格办结材料归档、强化监督促规范。强化公开工作基础,要着力加强政务网络安全建设、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严格信息公开审查、抓好督促整改相关工作、开展绩效评价考核。

该文件要求,公开内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避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要加大对民政领域重大政策解读力度,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加大对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解读产品的制作与运用,满足不同群体获取政策的个性化需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