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十行动,谱写民政新作为
——奋力谱写新时代荥阳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4-03-22 15:45:36  

3月22日上午,荥阳市民政局召开2024年市民政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郑州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2024年民生实事、省、郑州市和我市工作报告明确的具体任务,以及上级民政部门强调的2024年重点工作,全体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现场启动了2024年“民政政策进万家 惠民服务暖人心”主题宣传月暨慈善宣传活动,动员全市民政系统凝心聚力、创新实干、事争一流,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民政工作意义重大。全市民政系统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把目标锁定到工作任务上、把心思集中到干事发展上、把精力投入到优化服务上,尽心竭力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实施十项行动,扎实落实稳经济、保民生、兜底线各项措施,破解和补齐民政事业发展的短板弱项,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以一流工作质量和成效服务群众。

实施兜底保障夯基行动

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

强力推进社会救助提质增效,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管理,持续丰富“云助荥动”社会救助领域创新项目,推动社会救助从“保生存”向“防风险”“促发展”转变。

实施养老服务提质行动

持续健全养老服务发展水平

出台养老服务清单,提高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提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内部建设,完成养老护理床位占比60%以上;适老化改造1000户特殊困难老人家庭,建设40家以上养老助餐点,实施养老人才提升行动,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服务。

实施儿童关爱保护行动

深入落实儿童福利普惠政策

聚集儿童“保护、成长、发展”需求,抓机构建设,积极发挥未保站作用,抓服务提升,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抓队伍壮大,提升专业能力,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

实施社会治理创新行动

充分发挥基层社会组织功能

优化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践经验指导村(居)进行规范化治理,持续开展争创“双治理”全国试验点工作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审批协调工作;规范化社会组织建设发展,常态化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

实施殡葬改革治理行动

稳步促进殡葬行业规范有序

坚持殡葬公益属性,强力推进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建设,加大对合法墓地的宣传力度,做好经营性公墓日常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抽查,并稳步提升火化率。

实施慈善事业促进行动

创新开拓慈善社工融合发展

加大慈善法宣传,激发社会活力,组织好中华慈善日、99公益日、荥阳全民慈善日等活动,全年实施慈善项目不少于30个;引导社工积极投入社会治理一线,加快培育发展社工服务人才提升民政服务水平

实施专项服务便民行动

积极优化社会事务管理服务

依法依规优化地名管理服务,推行“乡村著名行动”,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让服务对象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扎实开展“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为生活无着及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强化残疾人关爱行动,持续打造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

实施民政安全提升行动

扎实筑牢民政领域安全底线

强化“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紧迫感危机感,

入开展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行动落实民政安全常态化管理机制,及时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民政服务对象安全

实施民政项目建设行动

着力为民生事业筑基赋能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结合民政承担市定重点任务,着眼民政发展未来,围绕社会福利、殡葬、养老、安全等重点领域,科学谋划民生服务项目,分类实施建设,确保今年开工、完成、受益

实施惠民政策宣传行动

唱响民政声音传递爱心情怀

精心组织“民政政策进万家 惠民服务暖人心”主题宣传月暨慈善宣传活动,深入农村、社区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培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群众对民政政策的认知度和理解度,增强群众对政策的信心和支持,进一步推动政策的有效实施。(荥阳民政局  梁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