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五项措施积极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构建“1+17+N”三级联动体系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3-12-28 18:14: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郑州市金水区紧紧围绕“促进患者融入社会、减轻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及社会负担”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原则,积极探索“1+17+N”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体系,推动“精康融合行动”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打造区级中心,统筹社区康复工作开展。金水区民政局于2023年4月购买金水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社工服务项目,区级中心设置在国基路沙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心理沙盘治疗区、“灯塔书舍”读书角、手工作业工疗站、康复之树和心愿墙等特色功能区域,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药物治疗、心理促进、行为技能、作业运动、物理疗法、职业康复六位一体的专业服务,帮助病人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进而回归社会。同时充分发挥区级康复中心的统筹和协调作用,带动全区17个街道、174个社区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为推动辖区康复站点全覆盖打下基础,进一步加强金水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

二是建立三级联动体系,推动康复站点建设。通过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体系,逐步推动康复站点建立。依托康复中心,逐步建立、健全康复站工作制度推动康复站点规范化建设,做到站点建设有依据,制度落实有保障。以辖区17个街道康复站点辐射174个社区,在全区各社区明确专干职责,建立金水区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资源库,构建资源协调机制、服务转介机制、沟通反馈机制。同时通过定期开展督导的方式,指导街道康复站开展专业服务,通过摸底精神障碍患者家庭的需求,将精神障碍相关政策和民政救助政策宣传到户,实现康复常态化、服务标准化、阵地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全力保障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庭合法权益。

三是丰富康复服务内容推进服务形式多样化。根据康复对象实际情况,围绕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庭的心理社交功能、社会适应能力、恢复职业能力的需求,重点提供疾病管理、心理疏导、技能训练、同伴支持、就业支持、社会融入等服务,以提供精神康复综合服务为主,向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工作者、医师、康复治疗师等专业力量,大力推行具有特色的精准康复服务形式,运用运动疗法、音乐疗法、心理沙盘疗法等专业方法,开展个性化、多元化、全方位的康复服务,搭建起一个资源共享平台,服务患者超200余人次,受益群众超3000人次,为精神障碍患者构建起一座通往健康、融入社会的桥梁。

四是加强多部门联动,助力康复服务品牌建设。注重多部门联动,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做好资源对接、整合、配置、共享等工作,科学设计康复品牌服务。联动共青团金水区委在17个街道开展“灯塔护航”心理健康公益行服务,3000余人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联合大象心理研发“解忧杂货铺”开展心理沙龙和个案辅导50余人次,解决患者及照顾者的心理困扰,缓解不良情绪;对接金水区慈善总会设立“了不起的小铺”义卖项目,募集慈善资金500余元,提高了服务对象社交能力;与郑州市温馨港湾助残服务中心合力打造“筑梦工疗站”,通过引导患者制作手工作品销售提升自我成就感,增加收入;携手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进入辖区17个街道开展“心守护·身健康”科普宣讲活动,提高全民心理健康素养。中心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带动辖区各个康复站点,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精康事业的发展,构建百花齐放的精康品牌,扩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的影响力和受益面。

五是强化人才培育,夯实精康人员实务水平。面向全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主要包括精神疾病知识、日常随访技巧、如何识别精神行为异常以及双向转诊机制等内容,着重提高精神疾病的认知水平,畅通转介机制。目前已针对辖区民政专干开展2期培训,共计200余人参加。此外,每季度深入调研街道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开展情况,实地督导康复站点运营情况,指导站点工作人员有序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通过定期培训和督导,不断提升辖区精神健康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为金水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培育人才,推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金水区民政局将继续撬动多元社会力量,扩大服务范围,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探索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的多层次、广覆盖、普惠型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体系,引导更多的精神障碍患者和照顾者主动参与、相互支持,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辖区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增强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庭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推进“精康融合行动”有序开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