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业务,开拓新局”郑州市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中心到二七区未保中心走访调研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3-11-07 17:41:32  

为积极履行市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中心工作职能,加强市区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衔接,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实做细,2023年11月2日下午,郑州市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中心书记、主任万懿萍、副主任孟艳娟、丁宝华及中心工作人员、未保社工等一行6人到二七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开展了走访调研。二七区民政局副局长常娈、社会事务科(儿童福利科)科长王莉燕、副科长贺朝阳,以及二七区未成年人保护项目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



万懿萍主任一行首先考察了二七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阵地建设情况,逐一参观了咨询接待室、团体活动室、临时庇护室、图书室、会议室等场馆,详细了解了场馆服务活动开展和运营管理的情况。随后,就二七区未保工作协调机制、队伍建设、困境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座谈。



二七区民政局副局长常娈介绍,二七区已经建立起完善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区-街道-社区”三级网格化未保工作体系已经成型。通过邀请专家授课、联系未保有关部门“送业务上门”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基层未保干部业务能力、预防化解风险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主动与区残联对接开展重度残疾儿童信息比对,把114名重度残疾儿童纳入困境儿童信息化管理台账。在暑假期间联动公安、水务等多部门对河流、水库等溺水多发区域开展常态化“防溺水”巡查。联动学校、医院开展了生命教育、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丰富的未成年人保护活动。

万懿萍主任对二七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扎实开展、成效显著的情况给予高度赞扬,同时结合部分未成年人权益遭受侵害的案例,强调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认识,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氛围。此外,要积极做好对监护缺失、监护不当或面临其他困难的各类困境未成年人寻访、保护和跟踪服务,进一步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实现困境未成年人“早发现、早救助、全过程保护”,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二七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是我们开展走访调研的第一站,接下来,郑州市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中心将继续开展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访调研,了解情况、摸清底数、发现问题、促进交流、凝聚合力。同时,积极探索未保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服务模式,尽快开创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局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