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3-11-28 18:06:08  

为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社会救助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冬季专项救助等近期重点工作。我市于11月28日组织召开全市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电视电话会议,对开展今冬明春“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传达学习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单位《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听取了部分成员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立志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社会救助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社会救助工作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全局中的基础性地位,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聚焦社会救助工作目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统筹会救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更加精准、及时、有效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加快形成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

会议强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安排,持续推进“八位一体、条块结合”救助工作长效机制和专项救助常态化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在岁末年初这个特殊时期认真做好困难群众各项救助帮扶实施好冬季专项救助工作。强化民政、城管、公安、应急等部门联动协作,增加夜间和极端天气巡查频次,重点加大交通枢纽、桥洞、绿地、公园、地铁站等易露宿点位巡查力度,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要坚持分类施策,通过提供生活物资、应急救助、设置临时救助点等方式精准提供救助服务,重点做好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救助寻亲、落户安置、源头治理等重点难点工作,坚决杜绝救助机构发生安全事故受助人员出现冻死饿死的恶性事件,守住困难群众保障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加强对困难群体走访摸排、慰问帮扶,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优先安排低保、特困、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基本民生保障资金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和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送到千家万户为全面提升救助服务质量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