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政局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关于加强郑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社会工作发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09 16:07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组发〔2011〕25号)和河南省民政厅、组织部等部门《关于加强河南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豫民〔2020〕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社会工作发展,推动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结合我市实际,我局起草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社会工作发展(征求意见稿)》,现将全文公布,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2021年11月16日前通过以下方式反馈至市民政局。

 

传    真:0371-67181128

电子邮箱:c67181128@163.com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嵩山北路12号(郑州市民政局)

邮    编:450052

一、征求意见途径

按照有关规定,郑州市民政局于2021年7月-12月,就《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文件起草,通过以下方式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1、组织高校专家、事业单位代表、社会工作机构负责人、社工代表等就文件起草的目的,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第一次梳理。

2、起草初稿,面向各县市区民政局征求意见。

3、组织第二次高校专家、事业单位代表、社工机构和社工代表座谈会,征求修改意见。

4、面向联合发文部门征求修改意见。

5、挂局网站公开征求意见(7天)

二、收集意见情况

    共收集到意见建议37条,其中高校专家、事业单位代表、社工机构负责人和社工代表意见12条,城乡社区代表意见4条,联合发文相关部门意见5条,互联网反馈意见16条。

三、意见采纳情况

   对高校专家提出的加强社会工作本土化理论和实务研究,事业单位方面提出的推动事业单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聘衔接”,社工机构负责人和社工代表提出的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会地位、提高社工薪酬待遇,城乡社区代表提出的加强城乡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等方面意见,通过互联网反馈的加强社工机构监管等意见,研究采纳了其中的14条,对文件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

   对司法局、人社局、卫健委、财政局、总工会等提出的相关意见,进行了研究,大部分予以采纳,加强了文件的规范性,拓宽了政策适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