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省市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郑州市民政局   发表时间:2016-03-22 17:45:34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2016年是实施国际商都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在今年省市两会上,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针对政府工作提出了许多有调研、有分析、有价值的建议(议案)、提案。为认真做好今年省、市人大、政协建议(议案)、提案办理工作,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办理工作使命感

办理人大建议(议案)、政协提案是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要职责,是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履行宪法和法律,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具体体现。做好建议(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对于充分发挥人大和政协监督作用,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工作透明度,加强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各承办单位和办理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做好人大建议(议案)、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人民为大、人民为上、人民为先的思想理念,真正把办理建议(议案)、提案作为了解民意、改善民生、为民服务的平台和抓手,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树立政府形象的重要推动力和助力器,作为考量一级政府、一个部门、一个班子、一支队伍能力素质和民本意识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对办理每一件建议(议案)、提案都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使命,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科学规划,切实做到快办、精办、实办,努力提升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真正实现代表委员认可、群众满意。

二、进一步强化领导,实行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

建议(议案)、提案的办理和落实要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市政府由市长马懿负总责,常务副市长孙金献负责具体推进实施。各承办单位“一把手”为本单位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办理工作要做到抓在手上,记在心里,统筹部署,加强指导,要亲自参与到议案、建议办理的全过程,要采取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亲自与代表见面,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建议,面对面对代表进行答复,确保每件建议(议案)、提案的办理落实抓出成效、抓出亮点。对市人大议案、重点建议和市政协重点提案的办理,要明确主管副市长、副秘书长、局长(主任)具体牵头负责的三级责任体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三、进一步健全机制,提升办理工作质量

(一)建立健全月督查、季通报、半年讲评的跟踪督查机制

市政府督查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既要密切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也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要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到承办部门全面了解办理情况,及时掌握办理进度,积极帮助承办单位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主动走访代表和委员,倾听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督促承办单位整改落实要将每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向市长、常务副市长和各牵头副市长汇报;每季度通报全市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度缓慢、推诿扯皮等现象要点名批评,并抄送市人大、市政协;6月份召开建议(议案)、提案办理工作讲评会,总结讲评上半年办理工作的特点,交流经验做法,现场研究解决遇到的难点问题。

(二)建立全过程的建议(议案)提案办理机制

各承办单位要建立办前领会、办中参与、办后沟通的全过程办理机制。办理前要主动走访建议(议案)提案人,听取他们对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鼓励和提倡承办单位通过召开代表、委员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当面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诉求,准确领会意图,共商解决办法;针对建议(议案)、提案所反映的问题,组织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现场查勘、现场办公,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确保办理效果。办理中要采取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向建议(议案)提案人反馈办理进展情况,听取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实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的全程参与、全程指导;办理中也可邀请建议(议案)提案人到现场视察,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监督指导。办理后要经常与建议(议案)提案人沟通,对已经解决落实的问题,要保持跟踪,持续督办,确保效果;对应予解决但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制订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不具备条件或有关政策规定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

(三)建立健全办理质量的问效评价机制

由市政府督查室制定市人大代表建议(议案)、提案办理质量评价表。每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根据承办单位办理的质量,对各承办单位进行打分,及时反馈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市人大选工委、政协提案委每年6月、10月分两次向各位代表、委员发放评价表,征求代表、委员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意见。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对代表、委员的意见进行汇总,按照优、良、中、差分别为10、8、6、4分进行量化评定,按照各办理单位平均得分进行通报排名,并作为市政府评选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对代表、委员反映的不满意件,将督促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对办理情况进行调查,对确因办理工作人员不负责任导致代表、委员不满意的,将对其所在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其所在单位和相关办理人员取消当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评先资格,并由其所在单位对责任人出相应处理。

(四)建立健全办理工作社会公开机制

 参照省人大建议议案)、提案办理工作的方法,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建议议案)、提案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市政府数字办今年专门开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网络系统,并调整至外网运行;市政协提案的办理在市政协外网开设了办理平台。今后所有交由市政府办理的人大建议议案)、提案的交办、调整、反馈、统计等工作,将全部在办理系统上运行。各承办单位,也要在本单位门户网站上开设建议议案)、提案办理栏目,定期将办理情况在网站上公开,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的监督。

四、办理时限

(一)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要有计划、有方案,按时间节点办理,并与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充分沟通衔接,于5月15日前将办理结果和沟通情况书面报送市政府督查室,由市政府统一行文答复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

(二)市人大代表建议(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应于6月30日前完成,个别疑难件,在征得市政府督查室同意后,可以适当延迟答复,最迟不得超过7月30日。

五、遗留建议(办理结果为B)的续办情况

各承办单位对2015年度办理结果为B的市人大建议,要继续跟踪办理,并将重新落实结果(即去年办理结果为B的建议件,经过承办单位不懈努力转化为A类的建议编号、办理经验、典型案例)于5月20日、10月20日前分2次书面报市政府督查室,对无故不报的单位,市政府将进行通报批评。10月20日之后落实解决的续办建议,可在办结后上报。

六、及时总结报告办理情况

各承办单位在建议(议案)、提案全部办结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后,要认真总结办理工作经验,查找办理工作中的不足,并分别于5月20日、10月20日前写出书面总结报市政府督查室。报告内容包括本单位办理工作进展情况或完成情况、办理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所提问题落实解决情况、办理工作取得的实际效果等。市政府将对2016年度办理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办理人员进行表彰。

七、需要明确的几个具体问题

(一)所有答复代表和委员的复文须由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后,呈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审签。

(二)各承办单位给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答复文件要严格按照省、市的办理格式办理(见附件2、4)。复文要按问题的解决程度,用“A、B、C”准确标出办理结果(标注在复文首页右上角)。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所提问题已有规定并且承办单位明确说明了有关情况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已列入计划拟解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用“C”标注。

复文须附市政府办公厅印制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见附件5、6),针对代表和委员的反馈意见,各承办单位要认真研究,严肃对待。代表和委员对答复内容不满意的,承办单位要重新办理,并于1个月内再次答复代表、委员。

(三)承办单位接件后若认为分办意见确有不妥,须在接到建议(议案)、提案10日内将退件说明送至市政府督查室,由市政府督查室重新转办;承办单位之间不得擅自转交,更不能拖压搁置,因承办单位原因逾期提出退件要求的不予受理,并对相关单位通报批评。

(四)对需2个或2个以上单位合办的建议(议案)、提案,各承办单位要按照有关办理工作的要求,分别向代表、委员回复涉及本单位职能范围内的内容,并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五)市人大代表建议(议案)、提案的办理结果(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和建议提案复文)除按规定格式直接答复所提建议的所有市人大代表(议案首席代表)外,应分别报送到市人大选工委3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含电子文本),另寄送市人大常委会对口工委1份、代表所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1份。

(六)市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结果(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和建议提案复文)除按规定格式直接答复提案人外,应分别报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各1份,并在网上进行答复。

    

    附件:1.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复文格式

          2.省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3.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复文格式

    4.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5.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6.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总表

 

                                    2016年3月18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