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来源:民政部网站  发表时间:2021-04-08 17:15:25  

4月8日,民政部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传达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詹成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政治性、指导性、操作性强。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总结,深刻认识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和人民的领袖在其中的作用是决定性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深远考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重大判断,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民政领域全面贯彻落实,为民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民政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领导督促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战疫情、兜底线、保稳定、促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在这场大战大考中,部机关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全面检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党性观念、能力水平、工作作风得到全面检验,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总体成效得到全面提升。

会议强调,做好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一要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上下功夫,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起草法规政策、作出工作部署、推动工作落实等各个环节,确保民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谋划民政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本领。三要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下功夫,联系民政工作实际扎实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五社互动、情暖基层”等具有民政特色的实践活动,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要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着力形成具有民政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体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要严格监督执纪,推动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二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民政党风政风向上向好的持续转变。三要持续纠治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纵深推进民政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和拥护。四要深化政治巡视,开展部管社会组织巡察,推动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其他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会议要求,要压实压紧“两个责任”,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政干部人才队伍。部党组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压实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全力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履职尽责,领导和支持各级纪检组织、纪检干部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广泛参与监督。建好干部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对干部政治上的激励、工作上的支持、待遇上的保障、心理上的关怀,让广大干部树牢为民爱民理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投身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知重负重、履职尽责、成长进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民政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和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