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党组赴西柏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现场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来源:民政部网站  发表时间:2021-03-29 09:12:55  

3月27日,民政部党组赴西柏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体瞻仰五大书记铜像,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和党的隐蔽战线对敌斗争展览,集中观看《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专题片。在现场召开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上,部机关有关司局、单位和河北省民政厅以及部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等负责同志和代表,结合现场学习的认识体会进行了学习交流。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同志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西柏坡是革命圣地,是我们党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这里指挥了三大战役,迎来了共和国的黎明。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和“进京赶考”的著名论断。这段红色历史凝聚的伟大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时期铸就的精神丰碑,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更是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迈进新时代,这场“考试”还在继续。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走稳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努力向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会议强调,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西柏坡是立规矩的地方,党中央在这里发出了“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号召,立下了请示报告制度等规矩,明确了党中央的绝对统一领导,为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对党忠诚作为共产党人首要政治品质和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好把稳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的政治航向。

会议要求,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必须始终坚守为民情怀,牢记初心使命。西柏坡时期是党中央秉持为民宗旨,推进土地改革,践行初心使命的光辉时期。进入新时代,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始终坚守人民情怀,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要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坚持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政工作,在具体细微的民政工作中,传递好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惠民之政、利民之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必须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精神血脉。西柏坡时期,党中央深怀忧患意识,孕育形成了“两个务必”等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的告诫高瞻远瞩、历久弥新,警醒全党要以史为鉴、居安思危、经受考验,鼓舞全党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忧患和政治担当。进入新时代,履行新使命、应对新挑战,更需要我们增强战略定力,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始终深怀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进一步激发民政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畏艰难、勇于开拓,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毅力,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民政人新的历史使命。

会议要求,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必须认真履职尽责,开创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的壮丽篇章中,得到启迪、勇担使命。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使民政工作思路与中央合拍,行动与时代同步,情感与群众共鸣。要着眼全局,更好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牢牢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全力以赴兜底线、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谋划民政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为民政事业的中长期发展开好头、起好步。要圆满完成新长征路上的疫情大考,持续做好民政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城乡社区基层组织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民政力量。

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巡视办负责同志,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组长、副组长及部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成员代表,河北省民政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参观、学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