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民政部网站  发表时间:2020-09-16 09:14:25  

9月15日上午,民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这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是党中央在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彰显自信、凝聚力量、指引未来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疫情防控历程,高度评价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深刻阐发伟大抗疫精神,科学总结经验启示,明确提出新的工作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以上带下学,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到位、理解到位、贯彻到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民政相关工作,大会还表彰了4名民政系统干部职工、2个民政先进集体、100多名城乡社区干部和50个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这些都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充分肯定。民政系统要倍加珍惜这份荣誉和成绩,认真总结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民政领域抗疫先进人物及典型事迹的宣传,不断完善制度、补齐短板,提高民政领域治理能力,把抗疫精神转化为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治理效能。要持之以恒抓好民政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建立完善民政服务机构疫情监测预警机制,强化人员物资储备,做好秋冬季防控准备。继续指导广大城乡社区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激励和鞭策,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重点任务,聚焦“六稳”、“六保”要求,争分夺秒抢进度、抓落实。要全力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落实各项救助保障和关爱服务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帮尽帮、应救尽救,帮助他们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要统筹推进养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区划地名管理、殡葬问题排查整改、社会组织管理、慈善事业促进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做好“十四五”民政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加强民政领域风险防范处置和安全管理。要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高晓兵和部分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民政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