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立足职能助力平安郑州建设纪实
来源:河南法制报  发表时间:2021-12-09 16:03:42  

 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以下简称“核对”)是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作为全国核对工作试点单位之一,郑州市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目标,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在探索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逐步完善核对机制建设,促进核对工作规范化、专业化、高效化、科学化发展,有效提升了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整体水平,社会救助工作实现了“三升三降”: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审批周期明显下降;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错保率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上访量大幅下降。

该中心立足自身职能,全力做好核对工作,努力提高社会救助对象认定的准确性,进一步确保将有限的救助资金真正用到困难群众身上,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助力平安郑州建设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重点推进 精心搭建核对信息平台    

核对平台是建立健全核对机制的关键环节,该中心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精心搭建核对平台。

建设高标准。该中心按照“大救助”理念,在项目建设方案中坚持“标准统一、数据集中、服务延伸、资源共享、安全高效”的原则,确定平台建设标准,实现了平台市、县(市、区)、乡(镇、办)三级覆盖,并与全国低保系统无缝对接,打造了救助申请、信息核对、审核审批“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时,统一数据录入端口,在乡(镇、办)统一布设专用高拍仪采集救助申请人信息,实现了准确、高效、便民。

流程求科学。为了使核对工作更加科学地服务于各类社会救助工作,达到准确、高效、便捷的效果,该中心根据工作实际,深入挖掘本地化需求,确定了“提出申请-受理录入-初审提交-审核汇总-提交核对-数据汇总-发送比对-结果反馈-出具报告-审核审批”的核对工作流程,实际运行效果良好。
务实创新 推进核对工作科学发展    

狠抓部门协同。该中心在探索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在市核对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了以局主管领导为第一级,救助处长、核对中心主任为第二级,核对工作人员为第三级的三级联络员制度,确保核对工作顺利高效开展。目前,该中心已完成了与工商、房管、车辆、殡葬等10余个部门的数据对接。

强化宣传工作。该中心每年都会在全市组织核对业务大型宣传活动,使人们更好地了解核对政策,及时享受国家福利,在确保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有效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加强监督检查。为促进公平公正,维护群众利益,该中心配合社会救助部门专门开展了人情保、错保专项整治活动,对有疑问、低保经办人近亲属等低保对象重新进行核对,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大大促进了社会救助的公平公正实施。

拓展业务范围。在低保、特困人员、低收入等传统核对业务稳步推进的同时,几年来,该中心又先后拓展了住房救助、慈善救助、工会困难职工救助等救助申请类核对业务,为相关社会救助公平公正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谋划 擘画未来发展蓝图

建设社会救助大平台。该中心积极推进各部门数据共享,逐步整合低保救助、住房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流浪乞讨救助、疾病应急救助、慈善救助等业务系统数据资源,逐步建立起一个科学高效、功能完善的社会救助大平台,使不同部门系统在社会救助方面发挥更大的效益。

建立动态监测和主动发现机制。对已经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或者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等专项救助范围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家庭经济状况是否发生新的变化,随时调整救助资金的发放,防止虚报、骗取、冒领资金,从而提高社会救助资金的使用效益。对未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的低收入人口,通过动态监测,一旦发现符合救助条件,则立即启动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审核确认、待遇发放等救助工作,变被动救助为主动救助,彰显党和政府的为民情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