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 河南省出台文件规范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
来源:河南经济报  发表时间:2021-11-10 16:15:40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洪梦婷

记者11月8日从河南省民政厅获悉,为加快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河南省民政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名称、章程、活动场所、负责人、日常活动等进行备案管理。

随着居民对社区服务的需求量提升,为数不多的社区工作者提供的有限服务已远远满足不了居民需求。《通知》对社区内那些组织规模较小、发展潜力较好却因达不到法定登记条件的社会组织实行备案管理,从而有效保障社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助力社区科学治理。

据悉,《通知》针对的社区社会组织,是指社区居民发起成立,以乡镇(街道)或社区为活动范围,不以营利为目的,开展为民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文体娱乐和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活动,满足社区居民不同需求的,尚不具备成立登记条件的,具有社会团体或民办非企业单位性质的组织。

根据《通知》,社区居(村)委会负责辖区内社区社会组织的日常管理和备案的指导、服务工作;县级民政部门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综合协调。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与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沟通联系,定期掌握备案社区社会组织动态,根据民政部最新统计口径做好社区社会组织统计工作。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会同规划财务部门准确统计备案社区社会组织数量,做到报送及时、真实客观、内容完整,精准反映本地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成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