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发出倡议 “寒衣节” 安全文明低碳祭扫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1-11-02 14:51:39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肖雅文)一年一度的传统祭祀节日“寒衣节”(11月5日,农历十月初一)即将来临,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的当下,如何营造“文明低碳祭祀”的氛围,确保寒衣节祭扫文明、环保、安全、有序?11月1日,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倡议提出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遵守殡葬服务场所限量、预约、错峰等疫情防控规定,自觉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缩短停留时间,减少人员扎堆聚集,严守防火和消防安全规定,积极配合墓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倡议倡导厚养礼葬,注重精神传承,祭奠先人重于心不拘于形,采取举办家庭追思会、敬献鲜花、撰写缅怀文章和网络祭祀等文明、简约、低碳、安全的祭扫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全市各公墓、陵园、骨灰堂将提供网络祭祀、代客祭扫等个性化祭扫服务,满足群众文明祭祀需求。

坚持低碳祭扫,保护生态环境,倡议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市容管理规定,不在城市街道、十字路口、广场、小区、绿化带、林区、景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燃放烟花爆竹,减少环境污染,共同守护青山绿水蓝天。

同时,提倡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殡葬的先行者、带头人,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带头文明节俭办丧,带头文明低碳祭扫,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制止不文明祭扫行为。

倡议提出,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能够携手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共同守护美好家园,为美丽郑州、魅力中原建设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