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郑州:陈规陋习少了 文明互助多了
来源:郑州广播电视台会面客户端  发表时间:2021-09-17 17:56:04  

今天,郑州市民政局联合二七区民政局组织志愿者走进佛岗新居社区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宣传活动,倡导婚事新办、婚事俭办,孝老敬亲、厚养礼葬、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

在佛岗新居小区文化广场,民政局的志愿者们正在向居民们发放“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并就相关政策法规进行讲解,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受到了社区居民吴丹的欢迎,“非常好,让我们有了最新的了解,知道结婚或者丧事一切从简,不仅对环境污染少,也减少了攀比的心理,树立了文明的新风。”

据了解,为了实现移风易俗,文明节约办事,佛岗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不仅免费提供场地给事主使用,还主动帮助事主对接办理红白事的相关手续,佛岗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国军说:“村里提供的场地大概在五百平米左右,而且水、电、燃气、场地都是免费使用的,比起在酒店要节约很多钱,也就不存在攀比的情况了;在白事方面,不仅免费提供场地,村里还拿出一部分资金奖励从简办事的,也就是病故之后在3天之内办完,没有铺张浪费的,一次性奖励2.6万元。社区的社会风气习惯也越来越好。” 

不仅是佛岗社区,在侯寨乡麦秸垛沟社区的红事大厅,小余一家正在举行婚宴,宴席上都是家常特色菜,仪式简朴而热闹,“像以前办婚宴最少要七八万,现在三万多就足够了,我们社区现在为居民提供的红白喜事场所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记者了解到,除了制定完善相应的奖补措施外,郑州还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全市2331个行政村全部将推进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办事规范,让婚事新办、婚事俭办,孝老敬亲、厚养礼葬、丧事简办成为文明新风尚。


记者:李洋

编辑:刘榕

统筹:梁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