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等21部门联合发文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表时间:2020-10-12 09:39:04  

河南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等21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河南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500家,实现县(市、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全覆盖;社会工作制度体系基本完备、工作体系得以完善、人才队伍得到壮大、社会作用广泛认可,基本形成具有河南特色的专业社会工作体系,社会工作服务实现民政领域全覆盖和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基本覆盖。

《意见》明确,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将加快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实现社区治理、社会救助、卫生健康、教育辅导等20个重点领域基本覆盖。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社会救助机构等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参照每百张床位配备1名社会工作者的标准配备社会工作者。鼓励乡镇(街道)、村(社区)建设社会工作服务站(室),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专业服务水平。

《意见》要求,扩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社区治理与服务中的比例,推行社会工作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与相应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政策的衔接,有计划、分层次对城乡社区、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等直接从事社会服务的从业人员开展社会工作培训,将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列入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内容,各地公务员业务培训增设社会工作课程内容。

《意见》还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激励保障和人才职业制度体系进行了明确。(吴艳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