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村低保人数达到276万人,低保标准年人均4260元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发表时间:2020-06-23 09:27:42  

“基层稳则社会稳,基础牢则事业兴”。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重要一环。6月22日,记者在“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获悉,省民政厅联合有关部门,加大民生保障资金投入力度、精准施策,切实守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为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的有效衔接,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我们进一步拓展农村低保范围,实行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特殊扶贫政策。”省民政厅副厅长尚英照说,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参照“单人户”直接纳入低保;对基本生活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通过发放临时救助先行予以保障。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农村低保人数达到276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3.7%,农村低保的保障面进一步扩大,较去年同期增加17万人。全省新增农村低保对象8.5万人,动态管理退出5.5万人,较好实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目前我省剩余35.3万未脱贫人口中,低保、特困人员32.4万,占比92%,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

在救助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方面,尚英照介绍,我省将农村低保标准由年人均3860元提高到4260元,增幅10.4%;城市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由520元提高到570元,增幅9.6%;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各增加12元,分别达到286元、178元,稳定实现了贫困人口“吃穿两不愁”的目标。

在优先保障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方面,省民政厅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贫困重点县、大别山革命老区和黄河滩区等地区倾斜支持力度,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44.8亿元,对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倾斜1.5亿元,保障了贫困地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记者 赵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