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面排查儿童福利信息提升精准关爱水平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发表时间:2020-05-11 15:41:21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5月6日,记者了解到,省民政厅近日下发通知,将利用5个月时间在全省开展“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儿童福利信息,进一步提升精准关爱水平。

专项行动从5月开始至10月中旬结束。按照计划,县级民政部门负责指导乡镇(街道)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严格按照排查要求,采取上门、拨打电话、发送微信等多种方式,对属地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妇女、孤儿(含助医、助学政策受益群体)、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进行逐户排查、逐项比对,确保信息全面、精准。同时,市、县民政部门将对本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软硬件建设情况进行摸排。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将进一步摸清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留守妇女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家庭组成、生活照料等基本信息,精准掌握各地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编制、人员、设施、设备、服务提供等情况,建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妇女信息库,解决现有信息系统中存在的数据不匹配、信息不全、档案不完善等问题,为细化完善关爱服务政策措施、补足关爱服务体系短板、加强关爱服务力量调配和资源整合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和系统支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