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政局举办《行政处罚法》专题法治讲座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1-10-20 16:29:10  

为进一步加强对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内容的掌握和运用,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念,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10月19日,郑州市民政局举办《行政处罚法》专题法治讲座。局机关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局二级调研员吴同欣同志主持。

讲座从《行政处罚法》新旧对照入手,结合民政执法工作实际,围绕行政处罚的种类和设定、行政处罚的实施机关、行政处罚的管辖和适用、行政处罚的决定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解读,着重对修订部分进行了详细地对比介绍,对民政干部学习理解并熟练应用行政处罚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局二级调研员吴同欣强调,行政处罚是行政执法的重要内容,修订行政处罚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的重大举措和迫切需要。民政工作领域中社会组织管理、养老服务、慈善事业、志愿服务、殡葬管理、行政区划管理等方面都有行政处罚事项,在开展民政行政处罚执法中,要认真执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关于处罚程序和实体等方面的规定,严格执行民政系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各项配套措施,规范行使民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切实推动民政领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民政执法质量和水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