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冻”真格,民政“暖”人心
二七区民政全力应对寒潮来袭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1-11-09 11:34:26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区迎来了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日平均温度将累计下降6℃左右,最低气温将降至-1℃左右。二七区民政局全力以赴,积极落实对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露宿街头人员和困难群众的救助,落实对养老机构入住人员以及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等关爱工作。
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区民政局积极部署,11月5日,便在局工作群中发送《河南省关于做好寒潮应对工作的通知》《郑州市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关于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IV级应急响应的通知》郑气防指【2021】3号等文件,党组书记王志平对全体中层干部提出要求,务必立足分管领域全面落实《通知》文件要求,立即进行全面排查,落实到位,确保辖区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区民政局第一时间通知到各乡镇办、管委会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救助,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尤其对低保对象、散居特困对象、空巢独居老人、行动不便无人照护贫困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加大电话探望频次,及时了解、全面掌握困难群众情况,建立台账,开展精准帮扶,及时有效的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 落实好家庭监护、亲友扶助、监护照料等责任,做好严寒天气防火灾、防煤气中毒等安全教育和防疫知识教育,确保特殊群体生活有照料、安全有保障。
 加大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度。区民政局于11月6日便启动了流浪乞讨人员夜间巡视巡查,加大街面和桥梁涵洞、拆迁区域等重点地区的巡查力度、巡查频率,并扩大巡查覆盖面,及时救助露宿街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截至目前已帮扶5名受困群众,为其中3名发放了口罩、面被、简餐等生活物资,为2名受困人员免费购买车票送其返乡。同时针对露宿街头的失智老人、精神障碍者、危重病人、未成年人流浪人员等,还将进行保护性救助。二七区民政局做好了24小时值守接待,呼吁广大市民一旦发现需要帮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即可拨打66036528救助热线。
加大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区民政局对全区各养老机构提出要求,切实在寒潮期间做好服务对象的关爱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每日安全巡查,确保机构用电安全,区民政局局长凌逸云携分管领导副局长王建良及养老服务科科室人员分批对辖区养老机构加强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和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的储备情况进行抽查及指导,确保上情下达。疫情期间,加强机构内卫生管理,每日消毒;养老机构施行封闭式管理,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和不必要人员进入,特殊原因需进入的人员应提供有效期内的核酸检测证明,禁止快递、外卖、送药人员进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