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郑周大院”的元宵节是这样过的!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1-02-26 16:25:20  

红梅报新春,瑞雪兆丰年。大红灯笼挂起来,五彩风车舞起来,2月25日,院领导、职工和孩子们欢聚一堂,讲习俗、包汤圆、做花灯、舞彩带,用自己的方式,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欢乐闹元宵”主主题活动,喜迎牛年元宵佳节。

过元宵节,代表着“团圆美满”之意的汤圆是主角。“乖,你包的真好看,教教我吧?”院长妈妈李燕走进儿童餐厅,向“小厨师”说。随后,院领导李燕、侯晓学、李文利、王慧、赵静和孩子们一道,一起包汤圆。你来和面我擀皮,他来填馅我揉圆。大手加小手,从备料、和面、填陷,成型。孩子们看着亲手包的、圆滚滚的汤圆出锅了,心里早已乐开了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观花灯也是不可少的。在教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孩子们一个个秒变手工达人。不一会儿,萌萌的佩奇小猪灯、可爱的小牛灯、漂亮的荷花灯就呈现在孩子们手中,栩栩如生。“灯”代表着喜庆,象征着希望,华灯初上,万家团圆。当夜晚降临,孩子们提着新手制作的花灯,期许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热闹的元宵节少不了一个“闹”字。郑周大院“闹”元宵的活动真不少:“共传同心圆”、“揪尾巴”、“夹汤圆”、“舞动彩带龙”……让孩子们玩的乐不知疲。尤其是舞动彩带龙活动,恰逢瑞雪降临,孩子们在洁白的雪地里跑着、笑着,五彩缤纷的彩带龙舞起来,煞是好看!

课堂上,老师们用PPT、绘本、手工等多种形式,讲述元宵节的传说、由来、民俗,让孩子们多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归属感。

今天,一场祥瑞的大雪后,郑周大院银装素裹,格外妖娆,处处欢笑阵阵、彩带飞扬,使得新年的睥味不减,更让人有说不尽的喜庆、道不完的欢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