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推进暨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1-12-23 14:18:57  

12月21日下午,郑州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养老服务推进暨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旨在统筹推进全市养老服务工作开展,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工作。局养老服务处处长王中华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孙克强出席并讲话。

会上,王中华就下一步全市养老服务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区县(市)、开发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严格标准、克服困难、创新办法、紧抓落实,确保当前要抓的工作不断档、有推力、可持续、完成好。

关于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孙克强指出,要充分认识全面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慎终如始、持续用力,抓紧抓实、抓常抓细各项常态化关于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防控举措。一是要紧跟抓实。严格落实最新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和民政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引导各级机构高度关注我市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最新发布、最新要求,对潜在的疫情传播风险保持高度警惕,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无死角、零覆盖、无差错。要敏感社会防控形势,不得不靠、主动调整防控工作指南的适时性、适用性。二是要织牢网络。扎牢织密养老服务机构防控措施网络。加强人员管理,落实定期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规定,认真执行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清洁消毒、“一米线”等基本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五有”规定(有疫情防控指南、有疫情防控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有属地卫生医疗专家指导、有隔离和转移安排场所和措施)。规范设置隔离观察间和快递物品收发区域,规范人员、物品进出登记。三是提升能力。做好应急培训演练,提升应急能力。各区县(市)、开发区民政部门和养老服务机构要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机构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突发应急综合演练,着力提升养老服务机构的实战能力。坚决杜绝应付性方案,各机构要突出实战,想定问题,对方案进行一复盘式的推演,并进行修订。

关于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孙克强强调,我市养老服务机构数量众多,服务对象是老年人群体,社会高度关注度、敏感度极高,抓好养老服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一失万无。各区县(市)、开发区民政部门要自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年终岁首、双节期间的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的关于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以对老年人群体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坚决遏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一是主体责任要持续履行。要进一步落实养老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要对辖区内养老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进行审核把关,并对养老机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制度建设要持续加强。要指导督促各养老机构开展全员风险辨识,建立风险管控清单,并落实关于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分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冬季防事故历来是安全管控的重中之重,用电用气用火一定要列入风险管控重点清单,管住管好管死。三是工作机制要持续联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双节”期间的安全生产上,在各养老机构中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从消防隐患排查、落实责任、加强领导等方面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各养老服务机构要用好智慧消防监管平台,高频次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做到立即整改,确保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形势平安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