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二级调研员王惠林赴登封调研指导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工作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1-09-07 16:01:17  
日前,由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王惠林等一行组成的调研组,到登封市开展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和村务公开“阳光工程”情况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中岳办事处北高庄村、卢店镇卢西村,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观看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服务活动设施布局、观摩村委会的制度展板,了解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工作、美丽乡村建设、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运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建立、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和村务公开“阳光工程”、村级民主协商议事等方面的情况。

今年上半年以来,登封市围绕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以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和村务公开“阳光工程”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努力完善村级“四个民主”,持续加强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乡村治理的许多新要求正在当地不少村庄落地落实。

调研组充分肯定登封市一些农村社区治理工作的做法和成效。认为卢西村经过短短几年的时间,由过去的软弱涣散村、上访不稳定村跃升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示范村,得益于有一个好的“两委”班子,有一套好的且不断创新完善的民主管理、决策、监督制度。希望登封认真总结提炼在城乡社区治理方面的做法与经验,着力加强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力争打造更多的文明村、示范村、和谐村,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局四级调研员、基层政权建设处处长张国军参加了调研,对两个村基层治理的特色与亮点作具体点评。调研座谈中,张国军处长还向陪同的登封市民政局以及卢店镇、中岳办事处的有关同志,简要解读了《郑州市民政局关于加强全市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建议从组织建设、工作职能、规章制度、办公活动服务设施等方面入手抓好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创建示范村民委员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