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政局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防汛抢险救灾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1-07-26 18:07:57  

近日,郑州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降水量打破历史纪录,造成城市内涝、交通中断等,防汛救灾形势异常严峻。郑州市民政局离退休党员干部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响应市委老干部局的倡议,以“防汛救灾有我”的积极姿态,挺身而出,彰显民政人的担当与大爱。

郑州市民政局退休干部王万民是郑州市慈善总会副会长,从7月19号开始,他一直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协调中国慈善联合会志愿者队伍193支奔赴郑州各灾难点开展救助和抢险工作;协调全国有关组织和爱心企业开展募捐、接收、分发工作。王万民说:“作为老民政人,做了这么多年的慈善工作,在这紧要关头,我更应该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7月20日下午,市民政局退休干部闫进通出门看路面水情,走到航海路与工人路交叉口立交桥处,水已有半米多深,发现路面破坏严重,看到一些着急回家的人不顾安危冒险趟水,此时闫进通老人对过往人员进行了劝阻,并指明哪个位置水浅,组织大家五六个人手拉手前行。看到从航海路北过来一群四人,走到路中一女子冲倒,其他人去拽也被冲倒了三四米远,挣扎起来后躲在车后不敢走,在这紧要关头,他下水大声呼喊,为他们指路,四位年轻人得以脱险,看到这种情况,他一直撑着伞站在路边提醒大家,直到天黑才离开。闫进通老人说:“遇到强降雨,好多人没经历过,作为一名老兵,能给他们提醒下,指指路,帮下忙,大家能安全,我就心安了!”退休干部韩新会是“益民”老干部慈善志愿工作站副站长,7月20日他在居住地自发组织了楼栋救灾自助志愿者小分队,21日上午已开始协助物业和社区昼夜为小区群众服务至今。自费购买了大批量矿泉水,向参加一线救灾和医疗一线的家中无人接水的和有急特困因故不能按时接水的小区居民,提供应急需要。韩新会老人说:“我是一名民政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候不旁观,不空谈,不计名利,为民服务,为党分忧,共渡难关。”退休干部杜连顺所住的新园小区地面被水淹六七十公分深,多栋地下室被水淹七八十公分。在与物业申请需要协助抢险未果的情况下,只身一人在小区开展自救,此后帮助联系电源,借用潜水泵,并帮忙安装,协调人员连夜抽水,从而达到及时排涝,使小区居民的损失降到最低。近期,小区内垃圾成堆,防疫工作迫在眉睫,杜连顺老人又及时督促物业及时喷洒消毒剂,实施消杀,协助物业进行垃圾清理和清运。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老民政,在大灾之后,虽然做不了大的贡献,也应该心系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7月21日,暴雨过后的第一天早上,市民政局老干部牛育英一早就到社区报到,和工作人员一起清理下水口积水与杂物,以保障小区下水畅通。受暴雨影响,小区水压低,牛育英家住一楼有水,这几天她和老伴一直坚持给楼上邻居送水,每天上下楼梯几十趟。因灾情,牛育英老干部的女儿被困家中,车又被封堵院中,单位让去救灾现场,为让女儿不耽误救助工作,这些天一直接送女儿到金水区救助点接受社会捐助,向群众分发捐助物资。当说到这些,牛育英老人说道:这都是应该的,作为老民政人,能为社会做的一点工作和贡献,感到很欣慰。

近年来,郑州市民政局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心系困难群体,依托“益民”工作站先后开展了大大小小几十场次慈善志愿活动,筹集善款、爱心物资价值35余万元,帮扶社会困难群体千余人。汛情前后,他们不甘人后,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这些老民政人挺身而出,尽己所能,展现了老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