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0-12-25 10:31:20  

12月24日上午,郑州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联合召开“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明杰介绍了我市加强兜底保障,提高低保标准工作的整体情况。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涂擎,社会救助处处长唐红来针对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杨俊卿主持。

冯明杰局长介绍说,从2020年7月1号开始,我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统一调整,从每人每月700元提高为每人每月730元。郑州市特困供养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低保标准的1.5倍执行,从每人每年不低于12600元统一提高为每人每年不低于13140元。在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同时,我市还不断完善各项社会救助制度:一是全面推行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将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提高时效,简化流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发挥民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完善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对象收入和财产认定办法,细化了刚性支出和就业成本扣减内容,实行了低保渐退期;三是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全年共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3万7543人次,3857.11万元;四是为困难群众发放水、电、气、暖等各项补贴。这些举措有效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不良影响,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让困难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大河报、中原网、郑州日报、郑州人民广播电台等省市主流媒体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