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关于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7-09-15 18:21:45  

9月6日,市禁毒办、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共青团郑州市委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郑禁毒办〔2017〕5号),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发展禁毒社会工作、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是增强禁毒工作专业力量、完善禁毒工作队伍结构、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意见》提出了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任务目标:2017年底,我市被评为全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点)的单位要按照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数,每30名吸毒人员配备至少1名禁毒持证社会工作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禁毒社会工作者配备到各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2020年,实现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在全市城乡的全覆盖,建立较为完善的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运行机制、工作格局和保障体系。

《意见》明确了禁毒社会工作者的主要职责是:一是提供戒毒康复服务,开展戒毒康复人员心理社会需求评估,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认知行为治疗、家庭关系辅导、自我管理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提升等专业服务;二是开展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加强对吸毒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推动戒毒康复工作扎根在基层,落实在社区;三是开展帮扶救助服务,为戒毒康复人员链接各类社会资源,协助其解决生活困难,提升生计发展能力,促进社会融入。四是参与禁毒宣传教育,增强公民禁毒意识,提高公民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五是协助开展有关禁毒管理事务。

《意见》指出培养壮大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要加强禁毒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加强禁毒社会工作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规范禁毒社会工作者职业评价,优化禁毒社会工作者配备使用,强化禁毒社会工作者职业保障,同时要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制度、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标准规范和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协同机制,推动实现禁毒社会工作服务的精准衔接、无缝覆盖,推动健全动态管控、戒毒治疗、心理矫治、帮扶救助、就业指导、宣传教育“六位一体”的戒毒康复工作体系。

同时,《意见》还要求各县(市、区)要明确责任分工、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政策法规、加强宣传示范,及时宣传、总结交流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做法,努力营造关心支持、理解尊重禁毒社会工作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